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迷影集:The Alienist 《精神病學家>>



2022–12–12

退休之後,仍然喜歡偵探推理片。特別喜歡和歷史背景有點連結的故事。

The Alienist 《精神病學家>> 是一部好看的電視影集,用很輕鬆的愛情、偵探、心理分析和犯罪來吸引觀眾入戲。故事背景是有趣的19世紀末期,地點在美國紐約。彼時電燈即將問世、汽車即將取代馬車、電影放映剛成為可能、有色人種仍受歧視,婦女沒有社會地位,仍然在為投票權奮鬥、社會階級仍然壁壘分明。彼時現代心理學正在啟蒙,即將正式進入醫學領域的草莽時期。

影集改編自同名小說,The Alienist 出版於1994,於1995 年獲得美國「安東尼最佳小說獎」,作者是Caleb Carr,生於1955年,美國紐約,是戰爭歷史學客座教授、作家,難怪寫出這麼有脈絡和思考深度的好看的偵探小說。

影集的第一季焦點是一位有點憂鬱的精神病學家,而美麗、沈默、冷靜的女子則是紐約市警察局局長羅斯福局長(對,就是後來的老羅斯福總統)的秘書,另外一位很棒的角色是一位上流社會的富有少爺,帥氣正派,也是一位有正義感的新聞記者。這三個人角色鮮明,也隱晦的表達一些看不清楚的情愫。但是他們辦的犯罪案件,很像人骨拼圖的恐怖情節。

第二季的女主角自己開了偵探社。因為羅斯福警察局長太正直,無法留在地方上,返回華盛頓另有任職。第二季除了繼續辦案,主要的軸線演記者和女偵探的愛情,但是沒有結果。女偵探聽從自己強烈保護社會的理智,繼續從事偵探的社會公益事業,癡心的記者最後也聽從自己的社會角色,和家族安排的女子結婚。(哎!真是心碎的結局)。不過犯罪的案情在他們的手中都能圓滿破案,也算是舒了一大口氣。精神病裡學家則放棄在紐約的事業,追隨一位女心理學家,雙雙前往歐洲,在佛洛依德的大學任職,繼續從事心理研究工作。

Netflix好看的偵探影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