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星期一

退休後要做什麼?

 

2022–12–18

有幾個退休的朋友問我說,退休後每天醒來不知道要做什麼? 如果有這個問題的人,可以向年輕瓦基學習。

瓦基說:「 我認為因為寫下明確的長期和短期目標,讓我很清楚每一天、每一週、每個月該採取什麼行動,並且朝著那個方向奮力前進。

「 每一年開始,重新練習檢視十年願景、兩年期計劃,會隨著自己的成長而不斷調整改變。獲得新能力、新專業,也可以設定出更有野心的期望。」

「有了開始才變得厲害」

「需要將抽象的目標具體化」

「相信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正確的心態、堅定的毅力和樸實無華的努力」。

這些有力量的文字是「閱讀前哨戰」站長瓦基親自實踐的心得,他和「電腦玩物」站長Esor都鼓勵要寫筆記、日記,瓦基和Esor都主張透過日記來發展個人有知有覺、有意義的生活。

瓦基說得很真實:「因為在真實的世界中,往往沒有人會為我們的人生定義要創造什麼樣的價值,我們必須自己去發現目標和設計價值,並且主動定義自己的人生意義。」「電腦玩物」站長Esor說:「寫日記的目的,是為了能推動生活中的改變」。

作為知識工作者,當然都有寫筆記、日記的習慣,特別是美國社會學家(M. Wright Mills)主張學術藝師要發展長期紀錄的技藝。但是如何將學術的筆記經驗加以訓練,變成生活中的養分?變成一種生活能力而不只是學術能力?

退休者需要的警醒 — 建立自律的慣習

年底和幾位友人相敘,都不約而同提問:「退休後要做什麼?」其中幾位都還有兩三年才會退休呀,未雨綢繆是很好的。

作為退休者,可以仍是春風少年,也可以很快垂垂老矣,因為和過去越走越遠,訊息空間逐漸失去原來的位置,「遺忘」好像是一種必然的宿命。

然而退休後的遺忘,伴隨老年的符號,變成是一種病徵,老年的「遺忘」和年輕時代的浪漫遺忘已經完全不同。其他伴隨退休者的,除了經濟和生活自主能力等考驗之外,還有健康的考驗、有智能的考驗,是一長串的考驗,並不亞於青少年時期內在狂飆和外在社會競爭的困境。因此更需要透過不斷閱讀和學習,來和遺忘拔河。

透過寫日記,回顧日記,重組記憶,發展腦部新的迴路,是一種積極有效的方法。也是這兩三年來千禧世代,好幾位三十多歲的暢銷作家和閱讀網紅,挹注熱情,重新帶出來的筆記熱潮,推廣好的筆記書寫方法,正好很適合退休老人學習。

七年一換血,老人也需要重新學習新工具和新技能。筆記軟體,從onenote、evernote、notion、goodnotes等,一路用到Heptadata。好處是,這些筆記的概念,包括卡片筆記中的短筆記、長筆記、參考書目、索引等概念,到隨手筆記、文獻筆記、永久筆記(用自己的語言改寫)、建立索引、建立筆記關聯等,都是過去熟悉的經驗,只是將實體3x5和5x7的卡片,利用文件單元的概念加以轉化。

而年輕的知識人更強調,筆記不是倉庫,不是用於堆積知識的用途,筆記是成長的有機體,要經常回顧檢視、新增、刪除。筆記是有機體的概念和提醒,對於老年人寫筆記,提供一種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啟發。

退休者生活最大的改變,可以說是一旦卸除以前被職業角色定義的例行工作,每日的例行生活需要由「他律」轉為「自律」。退休者的優勢是每日的時間開放、目標開放,可以完全由自己來規劃;缺點是,如果長期習慣於工作場所的他律,自律的過程會需要花一些時間重建,如同新習慣的養成一般。好消息是,人體和人的智能都有內建的學習能力,加以要求一段時間,就能形成新的習慣。這時候,重點是要花點時間,來確定自己的生活目標。

透過寫作、寫日記和反思,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很多人沒有機會思考自己重視的是哪些事情,我覺得可以從「寫筆記或寫日記」開始。

我的太極拳老師退休後決定要在社區推展老年養生太極,教導楊氏太極露禪學派108式,幫助其他的退休老人健康的生活。每週一次的練習,已經超過十年。可以看到其中還有中風的老人風雨無阻,藉由打太極拳復健,顫顫巍巍練習,雖然部分肢體不便,但是因為每天重複操作,在肌肉中建立了記憶,所以還能活動,克服受傷的疤痕,仍然還能保持部分平衡運動,就是一種和歲月、和受傷的拔河。

運動和寫筆記一樣,都需要天天實踐,若放任自己,就會因為找不到生活的座標而茫然。所以從寫筆記來作為新的開始吧!

我聽從網青(網路年輕人)的建議,在2022年耶誕節買了新的筆記軟體,Heptabase送給自己作為耶誕禮物,天天隨意寫筆記,十分開心。

賓州大學(UPen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大學史都華.佛里曼教授的線上課程<<如何過你想要的生活?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人生整合課>>指出要能操控自己的生活,需要具備「追求真實」、「追求整合」和「追求創意」這三方面的能力,學習新的筆記工具,是追求創新力的實踐之一。

https://medium.com/@meiwu_35870/%E9%80%80%E4%BC%91%E5%BE%8C%E8%A6%81%E5%81%9A%E4%BB%80%E9%BA%BC-a727173e03c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