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 -- 如何用一隻手舉起大象?

John Wilkin博士:你如何用一隻手舉起大象?(How do you lift an elephant with one hand?)

2019JCDL會議第三天的專題演講者是 John Wilkin博士,他的演講題目很活潑,但是主講的內容很嚴肅,以資源和行政管理為主。

John Wilkin博士是伊利諾大學圖書館館長,於2013年開始在伊利諾伊大學厄本那 - 香檳城大學擔任圖書館館長和大學圖書館館長,並於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在伊利諾伊州擔任學術事務和教務長臨時副校長。此前, Wilkin曾擔任HathiTrust執行董事以及密西根大學的各種行政職務,包括臨時圖書館館長。Wilkin館長曾帶領密西根州的數位圖書館服務開創了許多大型數位圖書館工作,包括Making of America,Humanities Text Initiative,PEAK(一個提供Elsevier期刊的系統),以及將英語詞典放在網上等。

Wilkin博士的演講指出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正面臨的巨大挑戰。Hathi取自印度語大象的意思,傳說中大象是一種從不遺忘的動物 (Hathi is Hindi for “elephant,” an animal that is said to never forget[1].)。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成立於2008年10月,由美國中西部12所大學,包括密西根大學、愛荷華大學、伊利諾香檳城大學等,加上加州大學系統11所圖書館所共同組成,參與Google圖書館計畫(Google Books Library Project),Google Books Library Project將公共領域出版品掃描成數位圖書,並提供參與圖書館一份數位版本。對於有版權的圖書則僅提供片段掃描。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還有其他合作夥伴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共60餘個研究圖書館,由參與的圖書館和圖書館聯盟共同分擔費用,是一個共治的團體,並由密西根大學圖書館負責儲存庫的設計和維護。

2011年9月美國作家協會起訴HathiTrust,指控該機構大規模侵犯版權,美國聯邦法院在2012年10月否決美國作家協會的控告,該項判決的結果係根據美國法律,認為 HathiTrust使用由Google掃描的書籍是合理使用(fair use)。法院依據美國聯邦版權法的變革性(transformative)[2]原則,認為HathiTrust的獲取功能已經改變受版權保護的作品,並未侵犯版權所有者的權利。該判決也獲得第二巡迴法院的肯定。2014年6月10日,確認HathiTrust中的搜尋檢索和可獲取性的功能都屬於合理使用,因此也向法院提出撤回原告起訴 HathiTrust圖書館保存副本之權利。

Wilkin博士指出總計至2015年10月,HathiTrust的館藏數量超過1,370萬冊,其中530萬冊屬於公共領域。HathiTrust提供許多檢索和獲取服務,特別是整個存儲庫的全文檢索,總計在2016年,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在美國和其他236個國家有超過617萬個使用者,共使用Hathitrust數位圖書館1,092萬次。Wilkin館長指出由此產生的組織,數位保存基礎建設和數位館藏為圖書館生態系統帶來了巨大價值。這種共享和補充在地服務的轉變為圖書館創造更多大規模的共享服務,確保了世界各地研究圖書館的重要未來。Wilkin博士說明為什麼面對如此罕見的問題需要更大規模的努力。



[1] https://bits.blogs.nytimes.com/2008/10/13/an-elephant-backs-up-googles-library/
[2] 根據美國的版權法,變革性是衍生作品的特徵之一,它使作品超越或以新的眼光置於所依據的基礎作品之上。在電子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相關的環境中,後期工作的變革特徵通常為公眾提供以前不可用的好處,否則它將保持不可用。這種變革性在合理使用分析中佔很大比例,並且可能為明顯的版權侵權責任提供免責理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