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如何在家就能借閱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


2023–01–16

如果知道一本書的書名,想要在公共圖書館找電子書來閱讀,那麼我所知道的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瀏覽器到這個「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平台去看一下,是在哪個圖書館的哪個電子書平台有這本書。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平台是一個私人開發的App,我因為使用經驗還不錯,在平台的右上角,有「賞一杯咖啡」的符號,因為這個平台簡單好用,有幫忙指引到我要找的書的所在,所以便「賞」了一杯我最愛的星巴克拿鐵,付款時發現是用加幣付款,所以覺得這應該是在加拿大的愛讀書的奇人異士開發的找書平台。

這次找的書,中文書名是<<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搜尋平台指出「凌網(Hyread)」、「udn讀書館」、「台灣雲端書庫」,以及「華藝電子書」等四大平台中,國家圖書館在Hyread平台中有這本電子書。


四大電子書平台都可以透過瀏覽器連接使用,若是使用ipad等閱讀載體,就可以先分別下載這四個電子書平台的App。通常每個電子書平台的App在左上角有三條橫線,點選進去,可以讓讀者選擇要使用哪個圖書館借閱。選擇圖書館之後,需要填寫帳號、密碼,才能登入圖書館。如果沒有帳號、密碼怎麼辦?這是我覺得目前公共圖書館在推廣閱讀方面,設計得最美妙的地方:讀者不需要親臨圖書館櫃台去辦理閱覽證或借書證,大多數圖書館都是在線上填寫資料,就可以獲得電子書借閱的權限。

你也可以試試看。

這次借到的書,<<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英文書名直譯是「為什麼佛學是真的: 靜坐和開悟的科學和哲學」( Why Buddhism is True: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很吸引人的書名。

資料顯示可借閱的冊數是94冊,這是因為國家圖書館有參加「台灣學術電子書資料庫聯盟」,所以有100本電子書的額度。能借到書真是非常幸運,趕緊借下來再說。因為之前曾經要借閱幾本書,例如一本熱門書<<原子習慣>>,預約排到六千多號,大約要等三十年?呵呵~~電子書可以先部分試閱,再決定是否要借閱。每個讀者、每個月、在每個圖書館都有大約4–6本電子書的借閱額度, 好好利用,每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讀來都很有收穫呀。


電子書借閱方法
電子書借閱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