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故宮最後一位運寶人索予明先生

 亂世中為人也真不簡單

以下是中央社的新聞: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206200003.aspx

故宮文物最後一位國寶來台的押運人,故宮人稱「索公」的索予明,於2022年6月19日中午11點半於家中仙逝,享壽103歲。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說:「當年的文物押運人,索公是存世的最後一位,他的離去,也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故宮於官網記載,1948年秋天,因國共戰爭形勢逆轉,故宮常務理事朱家驊、王世杰、傅斯年、徐鴻寶、李濟、杭立武等人在理事長翁文灝家中決議,將挑選故宮精品運往台灣,中央博物院理事會則在12月決議選擇最精藏品運往台灣。於是,故宮、中央博物院的第1批文物在1948年12月先運抵基隆,第2批文物及第3批文物在1949年送抵台灣。

索予明出生於1920年,來自湖北江陵,他來到台灣時,身上僅帶著一件由母親親手縫製的藍背心和2枚錢幣。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推動的非營利組織「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今年5月推出索予明的訪談影片,逾百歲的索予明想到媽媽當年一個人在家,仍然會落淚,回顧一生境遇,他說:「亂世中為人也真不簡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